「想いの果て 僕らの国」

wordpress:https://kitabinncom.wordpress.com/

【维勇】恋路十六夜(3)

**点梗的师生校园pa,胜生老师X学生维克托

*卡文了,bug别在意

===

5、

勇利捏着从银发少年手里接过的资料,目送对方的背影消失在办公室门口,一时间有些恍惚。

距离那次楼梯间的对话已经过去将近两周,维克托确实没有再提过补习的事情,勇利的周末重新回到了独自一个人的状态。不仅如此,关于回国手续的交流也从拖泥带水变成干净利落,以往那些非要分开三趟跑的资料消失不见,维克托一周出现在教师办公室的次数屈指可数。 

他知道,上次那番明明白白的拒绝确实起了作用,自己本该为此而感到高兴,但越发浓厚的失落感却将勇利完全地笼罩起来,让他的心脏缺了一块,像十六夜的月亮一般,开始从月盈走向月缺。

他没有谈过恋爱,但却读过数不清的小说,勇利只要仔细想一想就能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但他丝毫不敢往下想,那个答案轻而易举地就能摧毁他费劲心思拼凑出来应付维克托的借口。

勇利无奈地叹了一口气,视线不由自主地落在手上的资料上,银发少年在不过一寸大的照片里微微笑着,引得记忆里那些温暖得多的笑颜迫不及待地涌现在勇利的脑海,令他感到不知所措。

 “胜生,该走啦!”同事的声音打断了勇利的思绪,他猛地回过神来,一边高声应和着,一边将厚厚的一沓资料放入抽屉。他匆忙拿起公文包,想要追上其他几位同事的脚步,刚走出两步,却又回过身拿走被遗忘在桌角的那罐咖啡。

 

勇利今晚纯粹是被拉来顶替另一位同事的空缺的,深知自己醉酒后那副失态模样的他坐立不安地熬到了饭局过半,才终于在酒过三巡之后找到机会提出酝酿已久的借口,在笑着和同事们道过歉后拎匆匆离开居酒屋。才刚踏出门口,微凉的空气便迫不及待地朝勇利扑来,将脸上被酒精带来的热度吹散大半,那股酒精和香水混在一起的微妙味道又一次拂过勇利的鼻尖,让他不由自主地怀念起维克托身上那阵属于少年的洗衣粉味道。

又是维克托,勇利已经数不清这是对方第几次出现在自己脑海里了,他叹了口气,心血来潮地走到隔壁便利店随手买了盒烟。勇利靠在墙边点燃了一根,抬头望着深色夜空那轮圆月发呆,微弱红光在他的指间明明灭灭了不知多少回,他才忽然发现到刚刚脑子里过的竟然全是某个银发少年的影子。

黑发青年想起半个月之前维克托问过自己的俳句,那句话就像是为此时的他量身打造似的,明知这条路一团迷雾,走下去不知是何等光景,他却依旧徘徊不定,甚至冒出一个义无反顾地踏上去的念头。

勇利顿时浑身一震,将这个莫名其妙的想法悉数归咎于酒后冲动,于是他一边抱怨着尼古丁为何压不住那数杯清酒带来的醉意,一边又转回便利店买了一罐冰咖啡。谁知他刚拎着咖啡踏出店门,便伴着门口处那清脆响亮的感应铃声,撞上一双熟悉的蓝眸。

维克托站在两步之外,表情里带着几分惊愕,他的目光落在勇利收紧的手指上,带着熟悉标志的咖啡罐把黑发青年的指尖冻得发红。后者被他这么盯着,心里没来由地升起一阵窘迫,感觉自己像是做了什么坏事,被当场人赃并获似的。

勇利取下咬在嘴里的烟,想开口解释两句,结果还没来得及组织好语言,便听见不远处的居酒屋门口传来他那几位同事们的声音。勇利深知假如被他们发现自己这个大半个小时前匆匆离席的家伙竟然还在隔壁便利店杵着,怎么看都是一次人际关系的车祸现场,情急之下他只好先咽下尚未成形的借口,扯着维克托跑进了旁边的漆黑小巷里。

当勇利因为狭窄的空间不得不和维克托贴在一起的时候,他还没想清楚自己为什么不跑进便利店而选择了这条小巷,以及他为什么要把维克托也一起拉进来。

自己要不就是喝醉了,要不就是疯了,勇利想。

维克托正低头看着几乎被自己环在怀里的黑发青年,蓝色眼眸里似是闪烁着笑意,皎洁的月光落在的长发上,像两道纠缠在一起的银辉。勇利看得一时出了神,连指间夹着的香烟被抽走了都不知道,直到对方咬住带着牙印的香烟抽了一口,再缓缓地将白烟吐到一旁,勇利才回过神来,皱着眉头用甚不赞同的语气说道:“吸烟有害健康。”

毫无说服力的劝告让银发少年忍不住笑了起来,他偏了偏头,月光恰好落在勇利脸上,把对方双颊上的几分酡红映得清清楚楚。维克托不由得愣了愣,他张了张唇,似是想要喊勇利的名字,却没有发出任何音节,像是不受控制般低下头,在黑发青年那双水色唇瓣印下一个带着微凉触感的吻。

这个吻仿佛点燃了一条看不见的引线,将两人体内那藏着所有不知名情绪的炸弹引爆。他们下意识地搂住对方的肩,不知章法地相互亲吻,好像藏在黑暗小巷里的这个吻可以躲避外面那些关于身份与性别的议论与流言。

巷口外传来青年们嬉笑着相约下半场的谈论声,又逐渐远去至完全消失。巷子里的两人终于回过神来,沉默地拉开一步的距离,维克托看着勇利别开头,轻叹了一口气,将把手上那根几乎烧到皮肤的烟按灭。

“勇利,”维克托打破巷子里的沉默,“我下个月就要回俄罗斯了。”

 “我知道。”勇利当然知道,他甚至比维克托更早知道这个消息,但不知道为何对方要忽然提起,便有些奇怪地看了维克托一眼。

银发少年却忽然熄了火,抿得紧紧的嘴巴里冒不出一个音节来,只是直勾勾地看着勇利,想从他的表情里看出些什么来。后者被他盯得有些不自在,伸手轻推了一下维克托的肩,想要离开这个逼仄又充满尴尬气息的巷子,不料自己腿都还没抬起,便被重新逼回了冰冷的墙边。勇利的耳边先是传来一声叹息,随后是银发青年在沉寂中爆发的低语:“我已经想过了,我会回来这里……”维克托说得又急又快,几个单词因为他的语速粘在一起,听在勇利耳中有些模糊,以至于他刚开始根本没反应过来对方在说什么。直到勇利终于缓缓转过弯来,才意识到维克托正向自己展示他对未来的计划,毫无保留地倾诉所有的决心,他想告诉自己,他的表白并不是随便开的一个玩笑。

勇利听见一声巨响,仿佛有人朝他开了一枪,酸麻的感觉从心脏扩散到四肢百骸,将苍白无用的借口与辩驳驱散得一干二净。他活了二十几年,一直躲在内心的黑暗角落里,连明明期待已久的光都不敢触碰,如今不知是因为维克托那双眼睛里的神情,还是体内的三分醉意,勇利在这个十七岁少年絮絮叨叨地对自己的剖白中,竟生出一股冲破牢笼的勇气来。

维克托语气渐缓,勇利从他的声音里开始听出了几分小心翼翼:“假如……”维克托皱着眉,似乎想要斟酌更适当的说辞,“假如我不是你的学生,你会喜欢上我吗,勇利?”

唯一的答案几乎是立即就在勇利的脑海里炸开来,让他顾不上因自相矛盾而丢脸,只得匆匆停止了持续数日的徘徊,终于义无反顾地踏上那条维克托为他开拓的名为爱情的道路。

 

6、

他们将周末的时光又腾给了以补习为名的相处,心照不宣地珍惜起剩余的一个月来。也许要感谢上天的眷顾,距离维克托回国的这段日子里,他们恰好能拥有第一次和对方共同度过生日的机会。

勇利是生日的清晨收到维克托的礼物的。那时候他在维克托的公寓里度过一整个懒散的周末,正起床为每周一早上必须参加的校会整理要穿的正装,然而待他把从干洗店里拿回来的袋子翻了个遍,却依旧找不到那条眼熟的领带时,勇利忍不住皱起眉头,有些焦急地朝厨房喊道:“维克托,我的领带呢?”

“蓝色的那条?”早就穿好一身校服的维克托从厨房里晃出来,将两个装好早餐的盘子放在饭桌上,笑眯眯地回答,“烧了。”

“嘿维克托,那是我的领带,你……”勇利抿紧了嘴唇,强烈忍下当场给维克托开个教育小课堂的念头。

“好啦开个玩笑,我只是把它收了起来。”维克托在松软的面包上咬了一口,挑了挑眉,理直气壮地补充理由,“它实在是太丑了。”

“我觉得它明明挺好看的。”勇利的反驳引来了维克托脸上的几分难以置信,他自知理亏地理了理衬衫领子,眉头比刚刚皱得更紧,表情有些发愁,“就算是这样,可我待会就要去参加校会,总得给我应个急吧?”

“当然不会让你就这么去校会的。”维克托放下早餐,绕到了勇利身后,不知道从哪儿摸出来一个精致的盒子,他从那里面拿出一条崭新的领带,双臂从背后半环着勇利,在领口处打了一个漂亮的温莎结。最后在勇利的正装外套上拍了拍,拂去了些许灰尘。维克托把下巴抵在勇利肩上,望着镜子里那位帅气的黑发青年,露出得意洋洋的笑:“生日快乐,勇利。”

勇利直到站在大礼堂上还没完全回过味来,前面的同事转过头来夸了一遍他的新领带,那种像是吃了一整块枫糖浆松饼的感觉又一次蔓延开来,甜到了心底里去。他强行压下不断想往上翘的嘴角,往不远处那群站得整整齐齐的学生望去,人群中亮眼的银发少年似是感受到他的目光,侧过头来微笑着朝他眨了眨眼。

胜生老师被这一眼看得心里一震,慌慌张张地移开视线,耳尖都红了一片。

维克托的生日相对勇利的来说反倒隆重一些,圣诞节正好在他回国前的那个周末,勇利便带他回了一趟长谷津。撒娇数日的维克托同学终于看到了勇利家乡的那片海,吃到了勇利家正宗的猪排饭,并额外得到了一个小型的生日派对,可谓彻底的如愿以偿。

维克托从派对结束后开始满怀期待地望着身旁的黑发青年,后者明明收到了暗示,却一点也不急,只是窝在沙发里看书,嘴角挂着温和的笑意,像后院那池温泉,暖人又舒服。维克托在心里默默衡量了一阵,觉得多看几眼比较划算,也就没有主动开口,坐在另一半沙发上为自己的生日礼物挠心挠肺。

待到十二点的钟声响过,勇利才站起来伸了个懒腰,到自己的房间里晃了一圈,才将那份自己翻箱倒柜才找出来的礼物放到维克托的手上。后者压抑不住脸上的兴奋神情,迫不及待地打开盒子,只见里面安安静静地躺着一颗金色的纽扣,一时不由得愣了愣:“这是什么?”

“纽扣啊。”勇利理直气壮地回答,他举起那本未读完的小说,挡住眼里的几分羞涩与双颊的淡红,无论维克托问什么都不愿意给出一个确切的解释,只是回答说,“你把我借给你的书看完就知道了。”

你们文化人心思真的多。维克托无奈地揉了把脸,虽然不知其中含义,但是捧着那枚小小的纽扣看了大半个晚上,对没把书带到长谷津来的自己后悔不已,恨不得现在就跑回家挑灯夜读。

事实上,等到维克托明白这文化人的浪漫时,已经是他回国以后的事情了。原本已经开始思考着要不要直接告诉维克托的勇利在维克托回俄罗斯的一周后收到了一封国际包裹,里面躺着一本有些显旧的书,封面写着《恋路十六夜》,泛黄的书页里夹着一个精致的袋子,里面放着另一枚样式不同的金色纽扣,还有一张叠得整齐的信纸。

勇利忍不住笑了起来,指尖划过书页上的文字。这一页中的情节接近结局,男主角在毕业那天将自己校服上的第二颗纽扣剪下来送给了女主角,配着漫天樱花和金色纽扣说了一句与素色信纸上一模一样的话:

“我的心,送给你了。”

 

7、

五年后

勇利一边抱着满怀厚厚的书走在宽阔的校道上,一边打了个大大的哈欠。开学第一天往往比较轻松,勇利刚刚上完一节班会课,和未来相处三年的小孩们见了个面,除此之外今天便没有其他课了。于是他想了又想,决定去买罐咖啡,到图书馆里窝一会儿。

他做好了满心打算,哈欠连天地站在贩售机前按下熟悉的按钮,伴随着咖啡掉下来那“哐当”一声响起的,还有另一个声音:“勇利!”

胜生老师握着咖啡一脸愕然地回头,某位已经从狼崽出落成成狼的俄罗斯人站在不远处的樱花树下,身高比往日抽高了可见的几公分,总是扎成马尾的银色长发剪成了短发,双手插在大衣的口袋里,大步朝勇利走来。

他带着温柔的笑意穿过飘得洋洋洒洒的樱花雨,停在勇利面前握起他的手,掌心的炽热温度把对方指尖的几分冰冷驱散得一干二净。那双冰蓝色的眼眸像日光下的宝石般明亮:“勇利,我回来了。”

黑发青年终于回过神来,一把撞到他的怀里。维克托匆忙环住勇利的腰,略低下头便看见那双带着喜悦的漂亮眼眸,他顿时想起了那个在图书馆的下午。

那颗被枫糖浆包裹的种子在他心里埋了日日夜夜,在经年间终于长成了参天大树,开出满目繁花。

END

====


这篇可能战线拉太长,感觉有点糟糕,瓶颈加上卡文,处理得不太好,下次再试试写校园PA吧。

评论 ( 8 )
热度 ( 327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tabinn | Powered by LOFTER